PHP 4.0 講義 PHP介紹 1 2 3 4 5 6 7 8 9 A B C D 


PHP 是什麼?

最早的名稱由來是 PHP Tools (Personal HomePage Tools )

PHP 是一種「伺服器端的HTML嵌入式的描述語言」, what ?

Example :

source code

<html>
<head></head>
<body>
<?php
echo "Hello, ";
$a="Nice to meet you";
echo $a;
?>
</body>
</html>

in browser

Hello, Nice to meet you

source code in browser

<html>
<head></head>
<body>
Hello, Nice to meet you</body>
</html>

在原始碼的4~8 行 為 PHP的程式碼 ( 也就是說 <?php ...... ?> 之間的是 PHP 的程式碼) ,

當使用者要瀏覽網頁時, Web 伺服器 (前題: 要先裝好 PHP 套件) 會以 PHP 引擎處理後輸出

[source code in browser] 的 HTML 碼給 client 端, 所以, 使用者的電腦解釋 HTML後結果顯示給使用者

為何要用它?

這一兩年來,它竄起的速度可是很快的,在1999年中短短一年內,網站使用率成長速度高達10倍,因此,它的未來是相當可以期待的!另,有越來越多的網站套件是以它來撰寫 ( 如: IMP webmail 、PostNuke 、PHPNuke...)

PHP 的優點 :

  1. 不用錢
  2. 好學:它以近似C 語言的語法, 而又簡化C 語言種種複雜的規則,它和ASP一樣都是網頁內嵌式的語言,一樣無須編譯,無須購買特別的編寫軟體,也可以和多種資料庫結合
  3. 跨平台:不論是unix系統或是windows NT(Windows95、98?行喔!)上都可以運作
  4. 效率高:PHP混合了 C、Java、Perl 以及PHP 式的新語法,加上穩定的Apache伺服器後,它可以比 CGI 或者 Perl 擁有更高的執行效率,目前PHP 的發展巳進入第四版。

PHP 的缺點 :

PHP的中文書少的可憐, 中文的PHP的線上資料也不多

軟、硬體需求:

不須要特別的軟、硬體設備,只要能跑的動 Linux 和 Apache 的機器即可

撰寫軟體:

只要能夠輸入文字的文字編輯器,如小作家、記事本、HomeSite...等都可以用。

在Linux下可以用vi、pico、joe來編輯, Xwindow 下有 bluefish 可以用。

先修課程:

HTML 基礎課程,若是只會用FrontPage這類種軟體,卻對HTML語法覺得陌生,甚至連網頁是由HTML標籤組成的都不曉得的話,那麼還是努力學會HTML語法(因為PHP是內嵌在HTML語法中的。)

PHP 的官方網站 :

http://www.php.net

PHP 的手冊 :

http://www.php.net/download-docs.php (用 bunzip2 和 tar 來解) ( or ccnet.mit.edu.tw 下)

 


PHP 4.0 講義 PHP介紹 1 2 3 4 5 6 7 8 9 A B C 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