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BA講義  - Ch05. 補充講義

問題: 自訂表單的由來

  微軟提供了 msgbox 及 inputbox , 供程式設計者快速的做出"訊息提示"及"輸入盒"的功能,但是這2者可變化性很小。而自訂表單則給予設計者更大的設計空間 (例如: 我們可以設計一個訊息盒,其中有4個按鈕供使用者選擇)

問題: 如何產生自訂表單

在Visual Basic 編輯器中選功能表的"插入" / "自訂表單"(如下圖操作順序)

注意: 不是在Excel 畫面中功能表的"插入"

問題: 如何在程式中叫出"自訂表單"

在excel 畫面中擺放一個命令鈕,雙按命令鈕,在程式設計視窗中寫入一行指令,如下。

Private Sub CommandButton1_Click()

UserForm1.Show

End Sub

問題: Excel 的命令鈕及自訂表單的命令鈕有何不同

1. 兩者是沒有任何關係 (兩者各自獨立, 互不干擾)

2. 兩者的產生, 來自不同的工具箱,如下圖

3. 撰寫的程式各自代表自己被按下時所要執行的指令。撰寫程式的方法,雙按命令鈕即會跳出程式碼視窗,就可寫程式了。

 (當自訂表單的畫面被遮住時,只要雙按下圖藍色圈圈的UserForm1,就會跳出自訂表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