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介紹

Linux的起源

AT&T貝爾實驗室發展出的Unix系統,是當時功能強大且廣歡迎的作業系統,但它的缺點是只能在工作站上使用,為了可以在個人電腦上使用這類的作業系統,有不少人發展,如Minix。

一位芬蘭Helsinki的大學生 Linus Benedict Torvalds所撰寫的Linux。1991年,Linus透過USENET News正式發佈了0.02版,這套作業系統可以在386或486系統上執行,Linus邀請各方高手加入Linux的開發工作,結果獲得很大迴響。透過Internet的連接,世界各地的學生、工程師、業餘人士和電腦高手都參加了Linux的開發工作。

 

Linux的特色

1. Linux是 free (自由) 與 open (開放) 的觀念,Linux遵循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大眾公有版權 (GPL),屬於開放式原始碼軟體 (Open Source Software),你可以免費贈送、販賣或拷貝,但必須包含原始程式碼,如果你做了任何修改,你必須散佈這些修改的程式碼。

GNU/General Public License 通用公共授權書

由自由軟體基金會旗下的GNU計畫所推出的「自由軟體」(free software)授權書,簡稱GNU/GPL、或更簡短的GPL。

GPL授權書與一般軟體授權書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,前者規定使用GPL當作授權條件的軟體必須允許使用者自由修改軟體的權利,同時也可允許使用者自由散佈修改後(或沒修改過)的軟體,但同樣要繼續使用GPL授權書。

2. 多人多工

3. 優秀的CPU、記憶體、檔案管理能力

4. 擁有圖形介面和豐富應用軟體

5. 網路伺服器及網路能力

6. 程式開發工具

 

Linux的Kernel 與 Distribution

Linux實質來說只是作業系統的核心(Kernel),所負責的是控制硬體,管理檔案,記憶體管理等。但一般人使用電腦的目的,常是要用一些工具和應用軟體,如果要使用者一個一個的去找想要用的軟體,然後,再編譯、鏈結、設定才能把軟體裝好使用,會使得Linux 的推動難以普及。所以,一些公司、組織把Linux 的Kernel 和常被人們所使用的軟體組合起來,配上易看易懂的安裝工具,這種組合叫做發行版 (Distribution),常見的有

而Linux系統核心的版本分為穩定版和測試版,通常第一個小數點後面是偶數如2.0.x , 2.2.x, 2.4.x 為穩定版,奇數如2.1.x, 2.3.x, 2.5.x 則為測試版。

 

Linux的資源

telnet://bbs.ee.ncu.edu.tw

http://www.linux.org.tw

http://fedora.redhat.com

http://www.redhat.com

ftp://linux.sinica.edu.tw